浪迹天涯

平平无奇的小写手

31-那只狐狸 || 第一章 寺庙

第一章 寺庙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法师,我家这个孩子吧,就劳烦您了。”中年女人双手合十,对老方丈说,“她是个好孩子,只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老衲明白,只是施主确要将令爱送来佛门修行?”老方丈看了眼门外坐在大行李箱上的女孩,对女人没说出来的话了然于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实在找不到哪个清静之地了。她需要避着些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女孩转过脸来,约莫十七八的模样,一双狐狸眼生的动人,眼尾自带红晕,看着楚楚可怜,摄人心魄。

       “随便跟着个小师父,磨练一下心性就行了——啊痛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玥儿,佛门净地,不许胡说。”中年女子叹了口气,按着女孩给方丈赔不是。

        女孩一扭头直起身,理了理头发,说:“庙里好多规矩,哪有外面自由自在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施主,寺中倒适合清修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管,我又不入佛门,只是在你们这里借宿!借宿!”

        女人把女孩赶到屋外,连连叹气:“对不住啊,法师,是我疏于教导,才娇惯出这么个孩子。可现在外面妖魔太多,我实在放心不下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可以在寺中安排一位师父照料她的起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要个男人。”不知什么时候,女孩又钻了回来,眨巴着一双大眼睛,“我也可以助他修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弥陀佛。”老方丈闭上眼呼了一声佛号,“还请小施主随老衲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就当说定了,女孩笑起来,拉着行李箱走出小院儿,回过身跟女人告别:“妈,别担心我,我不会捣乱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有什么事记得打电话回来,照顾好自己,也千万别给人家添麻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了。”她抱了抱母亲,快步跑向老方丈。

        禅房外,女孩知趣的停下了脚步,不多时,老方丈就领了个法师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女孩莞尔一笑,打量着眼前的年轻师父。打眼一看,剑眉星目,剃度出家倒是可惜了这么一张英俊的面容。盯着他的眉心,女孩眼前一亮。“原来也是位修行的僧人,年纪轻轻就有所修为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慧辰,这位是裴施主,从今天起,需劳烦你照顾她的起居,互助修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女孩露出一口白牙,双手合十,微微欠身,“今后请多指教,慧辰师父。”

       慧辰没有什么表情,恭恭敬敬地打了招呼,接过她手里的行李箱,带着她来到一偏院。

       院子没有收拾,杂草从砖缝中生长出来,大概有一拳高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里灵炁好充沛啊。”女孩眉梢一挑,跑进院子,深呼吸一口气,感叹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曾有隐士在此处修炼,只是年久没有打扫了。还请施主稍等片刻,小僧这就收拾。”慧辰打开了门窗通风,提着水桶要去院中的压水井打水。

       女孩瞥了他手中的空桶,打了个响指,一个水球聚集起来,笔直地落进那桶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施主法术了得,多谢。”慧辰没什么语气,提着桶回了屋里,找来块干净的布开始洒扫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真是不嫌麻烦。”女孩坐在行李箱上,看着慧辰忙来忙去,打了个哈欠,“帮帮你吧。”说完,大步走进屋内,喝了一声,浑身灵力一震,震得灰尘纷飞,立刻又被水诀凝出的水汽掩去,整个屋里焕然一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等琐事,小僧亲为即可。有劳施主了。”慧辰立掌朝女孩一鞠躬,女孩却撇撇嘴:“慧辰师父,我叫裴玥,别总是施主施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大大咧咧地坐在榻上,将行李箱往旁边一摆,说:“我住这间,你住旁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随裴施主的意思。”

       裴玥看着他默默地走进另一间房,暗自腹诽:“真是沉闷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当晚,夜深人静,慧辰朦朦胧胧地听到院中哗啦啦的水声。

       他起身走到隔壁房间,不见人影,忙出门去寻。可刚一推开门,立刻转过身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阿弥陀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裴玥当然是听到了。她回眸,看着慧辰局促的背影,勾着唇角,拉下院中晾衣绳上挂着的浴巾,裹好身子,走到他身边,歪着头盯着他的侧脸。“心性不定,枉为出家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裴施主自重。”慧辰忙闭上眼睛,咽了口唾沫。

       裴玥一听,来了说话的兴趣,“嘿,我特意避着你大晚上洗澡,是你自己跑出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小僧的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打算怎么赔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裴施主如何打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唔……”裴玥思索片刻,说,“告诉我你出家前的名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僧俗家名字叫顾梵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顾梵宸,吾辈记住了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门被关上,慧辰长出了一口气,念一声佛号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裴施主,小僧去打扫了,斋饭在中厅桌子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听着屋里娇软的声音,慧辰面无表情地叹了口气,快步离开了偏院。

        不久后,寺庙的钟声响起,扰的裴玥把枕头盖在耳朵上都不清净。她啊的一声坐起来,怒气冲冲地走到中厅,打开那个木制食盒一看,清汤寡水的米粥和腌萝卜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斋饭……”裴玥咬了咬牙,挣扎了几分钟,还是把碗碟端了出来,没好气地吃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由奢入俭难呐!”她回到榻上,翘脚躺着,运气经过了几个小周天,不知不觉就睡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等到中午,慧辰又提着食盒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还不等入院,裴玥耳朵一动,翻身坐起来,斜倚着门,盯着面容恬淡的师父一步步走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裴施主早餐吃的还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连个蛋都没有。”裴玥抱怨了句,老老实实地坐在桌旁等着他开饭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施主是没打开第二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慧辰说着,打开食盒的二层,将两枚鸡蛋摆在裴玥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啊啊……”裴玥挠了挠鼻尖,刚要伸手拿过水煮蛋,却见慧辰先将鸡蛋握在手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都凉了,我给你热一热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用法术很快就热了。”裴玥说着,伸手一招,那两颗蛋就飞回到她手里。慧辰只感到一阵热流从她的纤纤玉手散发出来,就听她又说:“好了,你一个我一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小僧不吃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平时不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平时是吃的。只是这两个蛋是特意留给裴施主的,小僧不能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哪那么麻烦,让你吃你就吃。”裴玥剥鸡蛋很迅速,立刻就将剥好的一个硬塞进慧辰手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手里的鸡蛋温热,慧辰看着裴玥两口吃下,终于垂眸咬了一口。“多谢裴施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客气——看看中午吃什么?”她将蛋壳收拾好,提起食盒拉开上面的盖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嘴角抽了一下,芹菜香干,芦笋百合,清炒豆芽……满眼的白绿色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她看了眼慧辰,皱了下眉头,嘟哝道:“菩萨戒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裴施主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。”硬生生把自己要吃肉的念头压下,佛门净地不食荤腥,总不能坏了规矩。裴玥这么告诉自己,尽管想吃鸡想得流口水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兴致缺缺地夹起一瓣百合,除了那一点点甜味聊以慰藉,真的是有些令她难以下咽。

        看出她在闹情绪,慧辰放下筷子,轻声问:“裴施主平时都喜欢吃些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肯定不给。”裴玥挑着眼睛看他,眼中水光盈盈。

        明白她的意思,慧辰只道问问方丈的意见。

        一顿饭,吃的沉闷。

评论

热度(4)